当前位置:主页 > 考研资讯 >

2022年法硕考研大纲解析与备考策略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liyuan2021-09-29
2022年法硕考研大纲已于2021年9月15日发布,科教园法硕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法硕考研大纲为广大法硕考研学生解读变化,并就法硕考研下一阶段复习给出备考建议。
一、2022年法硕考研大纲变与不变
(一)大纲变化
1.在大标题的描述上有变化
“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学)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改为“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学)考试大纲”
2.在考试性质描述方面有1处变化
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的“全国联考科目”改为“全国统一命题科目”
3.在考查目标描述方面
上编 专业基础课部分有1处变化和1处新增
将原标题1和2合并为第1条
新增1条内容为第5条“5.正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刑法学和民法学中的体现,在法律实践中树立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
下编 综合课部分有1处变化和1处新增
“从理论法学的角度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改为“从理论法学的角度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所要求的知识、能力,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德法兼修的基本职业素养
考生要求第1条“ 1.正确掌握和准确理解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改为“1.正确掌握和准确理解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
4.在考试内容方面
刑法部分有11处新增和变化
第十五章第二节中新增“妨害安全驾驶罪”“危险作业罪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改为“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
第十六章第二节中新增“妨害药品管理罪
“销售假药罪”改为“提供假药罪”
“销售劣药罪”改为“提供劣药罪”
第十七章第二节中新增“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
第十九章第二节中新增袭警罪”“高空抛物罪”“组织参与国(境)外赌博罪
第二十一章第二节中“食品监管渎职罪”改为“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罪”
民法部分有5处新增和变化
第六章第二节中新增二、财产行为和身份行为”“四、有偿行为和无偿行为
第二十一章第十一节中
“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责任及责任承担”改为“二、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责任的类型责任承担”
“三、高度危险物品致人损害责任及责任承担”改为“三、高度危险物品致人损害责任的类型责任承担”
第二十一章第十二节中
“三、饲养动物致人损害责任的承担”改为“三、饲养动物致人损害责任的类型及责任承担”
法理学部分有11处新增及变动
第一章第一节中新增“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第一章第二节中新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
第六章第三节中新增环境法”“军事法
第七章第一节中新增党领导立法与人大主导立法
第八章第二节中新增严格执法原则
第九章第二节中新增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第九章第四节中“结论可接受性”改为“效果最优性
第十二章第二节标题“全面依法治国”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
第十二章第二节中的内容整体变动
“一、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目标与原则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
二、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三、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途径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完备良善的法律规范体系公正髙效的法治实施体系科学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充分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改为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义
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关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二、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目标与原则;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与途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十三章第三节中新增“中国社会主义法与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关系”
宪法学部分有5处新增及变动
第一章第三节中新增四、权力制约与监督原则
权力制约与监督原则的概念和历史发展;权力制约与监督原则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
第二章第四节中
“一、违宪审査制度概述”改为“一、合宪性审査制度概述”
违宪审査的概念”改为“合宪性审査的概念”
违宪审査的模式”改为“合宪性审査的模式”
违宪审査的方式改为“合宪性审査的方式”
法制史部分有3处新增及变动
第一章绪论中新增中华法系”“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第七章第二节标题“革命根据地法律制度”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法律制度”
(二)大纲未发生变化的部分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试卷题型结构均未发生变化。试卷内容结构仍然为刑法75分,民法75分,法理学约60分,中国宪法学约50分,中国法制史约40分。

二、法硕考研复习备考建议
(一)注重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
法律硕士研究生考试,从考查目标来看,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考查考生运用刑法学原理、民法学原理以及综合运用法学知识及原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用法律语言的能力。同时在考查目标上,今年专业课新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刑法学和民法学中的体现,在法律实践中树立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在综合课中要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义。
专业基础课应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刑法学和民法学的基本知识,正确理解和掌握刑法学和民法学的重要概念、特征、内容和其法律规定。综合课中应正确掌握和准确理解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做过真题的考生都知道,早年的真题其实非常简单、直观,一般只要记得就能马上选出答案,但近几年的真题,考的内容更加灵活了,每一道题的每一个选项,都要迅速定位到书上的知识点。
例如,有一道题要选属于何种法律规则,那做这道题的时候也要复习一下所有法律规则的种类。其实考试的变化更体现了老师辅导的重要性,很多内容自己看是看不出门道的。比如大家都觉得综合课是注重背诵的学科,其实并不是单纯背诵就可以解决的,也要理解与记忆交织,加上做题落实。甚至法制史也不是“纯记忆”的科目,在看书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进行比较和思考为什么这个制度会在这个朝代以这种方式实施。但不管怎么考大家只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就足以应对考试。
(二)结合科目特点进行复习
刑法学理解是背诵的前提,相较民法来说,刑法需要理解的地方更多,注意记忆刑法分则中的很多特殊情况和具体运用情形,比如何时数罪并罚、何时升格法定刑,科教园名师课程老师都有总结,注意把握和理解。
民法学要注意对重点制度的理解,学会建立学科的体系,一定要结合生活实际,采用“常识引导法”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深化对于民法制度的理解,掌握规定背后的原理。
法理学的初学者想追根溯源不太现实,学起来也略显枯燥,但听完名师课程加上后期背诵,自然而然就理解得更透彻了,最忌钻牛角尖,其实把这门学科当作政治学就可以了,实在有不理解的地方记住即可。其实法硕学的法理学主要是关于法律中基本概念的堆叠,重点掌握基本概念,比如法律规则,法律原则,法律全球化,法律解释,法律推理等等。
宪法学:宪法这部法律要多总结,比如国家机构里的各个机构的职能的异同,理顺了才更好记忆。
法制史,这科要横向和纵向的双向总结,一定要自己动手画时间轴;一些相似的制度也要总结,可以参考科教园《考点解析》最后几页的总结部分;还有就是平时学习注意法制史中的生僻字怎么写,万一要到考场上关键词写不出来,那样也会扣分的。
(三)严格按照法硕考试大纲复习
从考试试题来看,命题越来越紧扣法硕考研大纲要求,所以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今年大纲变动的部分,刑法:注意分则中增加的刑修十一的罪名;民法:没有大的内容变动,注意一些用词的变化和概念描述的变化;法理学:必考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与其有关理论;宪法:记住违宪审查改成了合宪性审查,其他无变化;法制史:必考中华法系。其他无变化。
科教园法硕在接下来的串讲冲刺课程中,也会邀请法硕名师结合考试大纲最新内容及命题趋势,再串讲一遍重点考点,讲解主观题答题要点与解题思路,为同学们冲刺上岸助力。希望以上复习建议对法硕考生会有一定的帮助。考研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踏踏实实复习,把基础知识打扎实,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最后,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冲刺阶段,你是否也有这些问题?
知识点太多记不住?
答主观题没有思路?
背书无规划,反复背反复忘?...
别担心,科教园法硕70天冲刺集训营来啦!
小班教学,针对性辅导;
勾画考点重点,界定复习范围;
攻克主观题,提高应试能力;
考前70天,带你快速提分冲名校!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